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遊戲] 特種戰線 Spec Ops: The Line


如果你問我,那些人一定要玩特種戰線SPEC OPSTHE LINE
我會說那些總是用刻板印象看待電玩的人,絕對要來玩一玩但很可惜,平常不玩電玩的人來玩了,所獲得的感觸一定沒有電玩人來得強烈,尤其是那些熱衷於射擊遊戲的玩家們

為何我十分建議那些反電玩的人來玩一玩這款特種戰線?因為毫無疑問的,這款遊戲對遊戲界盛行的英雄主義開了一場大玩笑,而且巧妙的突破四次元之壁,狠狠的婊了玩家一道!!讓玩家們有機會對自己進行一場反思。接下來的討論會涉及遊戲劇情,我強烈建議各位不要在還沒玩過遊戲的情形下,去閱讀任何特種戰線的心得與感想。

遊戲開始時,玩家會聽到一段求救訊息
「我是美國陸軍John Konrad上校,在杜拜的搜救撤離行動徹底失敗。死傷人數...太多...」
美國軍方收到這段訊息,派出三角洲部隊前往救援,也就是玩家所扮演的Martin Walker隊長,以及兩名NPC夥伴分別是狙擊手Lugo,機槍手AdamsWalker曾經與Konrad共事過,且十分敬佩Konrad這名長官,因此抱著極大的決心要把Konrad給救出來。但當玩家幫助Walker接近事件核心時,也會眼睜睜的看著Walker走向墮落的深淵。

遊戲中最大的轉折點發生在Walker決定對敵方投擲白磷彈開始(喔,我有提過嗎?遊戲中的敵人都是美軍,也就是你其實在幫著Walker殺害同胞),雖然沒有明確證據,但我認為這根本是在諷刺CoD在直升機上的場景。透過熱能攝影機從高空鳥勘,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一個代表敵人的白點,稍微玩過射擊遊戲的玩家,都很了解接下來要怎麼做,瞄準,然後射擊。我不否認,我很享受這過程,所以當NPC隊友提醒我北邊有一大片熱能反應時,我作為玩家的本能趕緊將準星移往北邊,狂扣板機,然後準備享受獲勝的優越感。

但事後會發現,北邊那一大片熱能反應只是逃難的難民,並非Walker等人的敵人。而這,是Walker走向毀滅的第一步,也是我(玩家)踏入遊戲製作人所設下的陷阱的第一步,但我當時渾然不知,只覺得這樣的劇情還算新鮮,邊喝著飲料看著劇情推進。


我不打算洩漏太多劇情,但接下來在遊戲中的Walker不斷做出一連串武斷且錯誤的決定,而這些都多虧了一個人才得以讓Walker如此[順利]的做出這些愚蠢且不正確的決定,那就是我,也就是各位玩家們。

Do you feel like a HERO yet?
你覺得自己像個英雄了嗎?

這是Walker見到他[心目中]的Konrad上校時,上校對他所做的訓斥。不,這其實不只是遊戲中的對話,而是遊戲製作者對玩家的呼籲。是啊,玩到遊戲尾聲,是時候回頭看看我們在遊戲中做了甚麼。我們讓Walker殺害了數以百計的美國同胞,其中還包含了被白磷彈活活燒死的平民百姓,還把杜拜唯一的水源給毀了,整個杜拜將在一個禮拜內因為缺水而成為死城。你還把Konrad上校所直屬的33營給毀了,當你終於殺進著名的哈里發塔時,僅存的33營士兵們立正向我投降,說道:

We surrender, sir. Dubai is yours.
我們投降,長官。杜拜是你的了。

現在讓我再想一想,Do I feel like a HERO yet?

特種戰隊如果作為一部電影,一本小說,會是一部還不錯的反戰電影或反英雄主義小說。但它特殊的天生體質[電玩]讓他巧妙地突破了四次元障蔽,將其推向更高的層次,而這樣的層次是小說與電影沒有辦法達到的

在遊戲中,我們沒有辦法把所有劇情中的錯誤與荒謬之處全部推給遊戲中的主角,是我們讓整個杜拜準備渴死,是我們用白磷彈殺了47個平民百姓,也是我們親手把Walker逼到這步田地。

我也玩過其他射擊遊戲,為什麼就唯獨這一款讓玩家們有個反思的機會?因為這遊戲會在讀取畫面時出現幾行直接對玩家溝通的句子。而這些句子通常都有很強烈的諷刺意味。



而我在遊戲時前面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在享受爆頭,拚成就的樂趣。直到接近遊戲尾盤,有一次讀取畫面出現了

If you were a better person, you would not be here.
如果你是個好人,你就不會在這了

這時候我才停下來,好好思考這遊戲能夠讓我反思到甚麼程度。我越想越惱羞,惱羞的並不是我在遊戲中的劇情我越來越無法接受,我惱羞的是這遊戲讓我發現我會因為在遊戲中殺人而得到成就感。而這正是那些對電玩總是抱持著偏見的衛道人士們所大聲呼籲的,特種戰線讓玩家們正視這一件事。這也是為什麼當初美國又爆發校園槍擊事件時,我很驚訝居然在網路上沒人提及這款遊戲。

對我而言,特種戰線偉大的地方不在於這遊戲讓玩家討厭自己,而在於它懂得如何讓玩家討厭自己。正如我所說的,因為特種戰線是一款電玩,所以玩家們對遊戲中的劇情推進其實責無旁貸,而這遊戲巧妙地將這一份責任放大並加諸在玩家身上,強迫玩家們好好檢視自己。


在遊戲末盤,KonradWalker所做出的斥責幾乎都能夠套用到玩家身上。

The truth is Walker you are here because you wanted to feel like something you are not: a hero.

玩家們玩遊戲本來就只是稍微逃避一下現實,在遊戲中逞逞威風,而特種戰線透過Konrad的嘴,血淋淋的把這事實呈現在玩家眼前,我怎能不恨這款遊戲?但同樣的,我又怎能不愛這款遊戲?

最後,我們有得選擇嗎?我們身為一位玩家,在玩遊戲時我們有得選擇嗎?遊戲中的劇情是直線性的,如果我不對那些平民百姓投擲白磷彈,我就沒辦法過關,如果我不去把唯一的水源給毀了,我也沒辦法玩到遊戲終盤與Konrad交談和結束遊戲啊!我要怎麼選擇?我有得選擇嗎?

有的,在發射白磷彈之前,隊友Lugo在反對此不人道的行為時就告訴我們

There is always a choice!
一定有其他選擇!

我們大可以在發射白磷彈把敵人活活燒死已獲得成就感之前,把遊戲關掉,因為我們知道這是病態的選擇,玩家們沒有必要走到這一步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當然,我們在發射之前並不知道會傷及無辜,但我們的敵人就活該得到此種不人道的對待嗎?



遊戲中Walker”No… there is really not.”來回應Lugo的反對,Walker身為遊戲人物,它當然沒得選,但這遊戲想告訴我們這群玩家,我們總是有個選擇,在我們對自己感到內疚以前,我們有更正確的選擇,也就是停止我們的行為。

結論:
如果你玩遊戲只是當作消遣,那這款特種戰線你可以跳過,因為此款的遊戲性只能堪稱一般水準,但你如果已經厭倦了市面上氾濫的射擊遊戲,覺得電玩業還有自己應該正視一下目前電玩中的道德問題,這款絕對是不二之選

沒有留言: